白术

观后感和糙段子 | AO3: atractylodes | WB: 枯墨抽新枝

© 白术
Powered by LOFTER

灯笼

忽然想起很久以前,那时还是80年代,深夜跟颜宝宝在昆仑小遥峰看风景玩耍。他还是一朵黑漆漆的蚩灵花,戴着渔夫斗笠,而我则是个蚩灵混搭的小纯阳。两个入了阵营的小号在夜深人静的小遥峰里。

小遥峰有一条很美的路。虽然昆仑的天色默认是白天,但那里总有种深夜丛林的静谧感。我们站在路口。然后,颜宝宝提起那把跳成就送的烛影灯笼,切换成走路模式,一步步沿着小路向前走。我站在原地,试了很多截图的方式,最终都以失败告终。

人走了,虽然看上去依旧很大,但他其实已变得相当渺小。看着黑色的万花一步步远离,白色的背影在深色调中的孤寂我至今难忘。然而,那个画面不曾被定格,因为它太难存在于某一个瞬间之中。

我曾将万花想象成某位提着灯远去的行者,在留恋的目光中走向没有归途的未来,亦曾将他想象成前去渡魂的引魂人,提着灯是为了照亮孤魂的路。我们只是去小遥峰看景,却在看到渐行渐远的身影时,我不禁慨叹伤怀。

他走了很远,又在我目光可及的地方停下。最后,我也提起一盏灯笼,用同样的步子走向他。何时离开小遥峰,离开前又去了哪里,我已经不记得了,只是那条路令我经久难忘。不知从何时开始非常喜欢灯笼这个意向,光明,温暖,令人心安,引人归路。提起灯笼,就会想起家门口望着丈夫归家的妻子,或是望着孩子归家的母亲。这种浓浓的温情是烛火燃烧出的特有的温度,在静谧的夜里,足够明亮,又不刺眼。

如今又是深夜。之所以在现在写下这样一篇颇为矫情的文字,是因为刚刚忍不住想起了曾经等待的那个人。夜深人静时思绪是最难平复的,各种各样的梦在为睡眠做准备,现在它们就徘徊在脑中挥之不去。白色的小道姑早被封藏,那身有些稚气的混搭更是很久没穿过。黑色的花哥也已易主,由它的新主人照看着,在剑三众多账号中蒙着灰。这片段毫无痕迹,我也不知它的另一位主角是否还记得它。也许这已成为我一人的秘密,这寒冷的温暖,这寂寞的温柔。

从前,我未为他人执过灯,也不知这双手能执灯多久。我是一个没有耐心的人,大概最深的思念,也会随着灯芯,渐渐燃尽在烛火微明中。

然而,此时此刻,我是如此想念。

评论
热度(1)